close

保護自然、生態、永續發展從自己做起

此起彼落的聲響,象徵了來自四面八方的訊息以及繁忙的程度,這個資訊爆炸年代的特色,聯繫變得很輕易,步調變得很快,尤其生活在台北這個首都,步調更是如此,對於這樣的繁忙與偽裝,有時候真的感到疲憊。

突然間,想到了前一陣子走訪了南投縣水里鄉上安村中的「老五民宿」,上安村坐落於阿里山與阿里山間,且為濁水溪支流的陳有蘭溪所經過,而民宿本身被一片蓊鬱包圍,從走廊上望去群山繚繞清新脫俗,徹底淨空心靈。此外,老五給的與其說是一夜住宿,倒不如說是有機田園生活體驗,環境鳥叫蟲鳴、古法木製房間質樸優雅、食的是在無愧於大地的有機種植下的農產且烹調方式不過於精緻。確確實實,在這次的體驗中,玲佳得到了也失去了甚麼。無疑地,這就是旅。

這份回憶讓我嘴角不禁上暘,美中不足的是玲佳拖稿太嚴重,回想這麼美好的體驗最終還是要走向趕稿的壓力T皿T但轉念一想不如就趁現在繆思女神降臨記憶猶新,趕快介紹這間無論建築、環境,還是民宿主人風格都非常樸實的「老五民宿」給大家囉!

1 (複製).jpg 

這天天空下起綿綿陰雨,我跟耐力、Julia一起從新竹驅車到了南投老五民宿,老五民宿位於比較偏僻的地區,未到荼靡,這片山林業已綠得耀眼。

2 (複製).jpg

踏入民宿的庭園的同時就聽到了水流漱漱作響、樹上也傳來「吱吱」的叫聲,朋友們直說:「張玲佳你居然輸了!」(我是一個非常容易不小心就驚恐到或是開心到尖叫的人,常常嚇到朋友們。)被他們這麼一說,心裡不免OS:真是太可惡了!噢,我是說蟬,怎麼可以比我大聲呢? 絕對不是在說朋友們可惡唷^_________^

對了,貼心提醒一下,我在拍照得幾分鐘內,就受到為數不少的小黑蚊攻擊,腳上的胞一個又一個,大家還是噴一下防蚊液比較好喔!!

3 (複製).jpg

下一秒,吸引住我們目光的是建築物風格,這樣的靜謐的日式風格與這片山林太match了,如果一休和尚走出來也不意外啊!(好啦,還是會蠻意外的,畢竟這裡離日本很遠吧!!!!但朋友說重點應該是他已經阿密陀佛了,不該出現在這吧)但是後來,跟老闆老五還有老闆娘芬芬聊天的時候,才說到它們是以唐式風格為主,只是唐代國力強大與日本有許多交流,唐式風格建築也流傳到日本,保留到現在,所以群眾們才會以為這是日式風格。

4 (複製).jpg

走進接待處,內部也是木製風格為主,跟管家郭先生打了招呼,開始行程解說跟訪談。管家郭先生告訴我們這裡的一晚的住宿費用是一泊二食且包含有機農場體驗的套裝行程,希望來到此地的旅客們都可以因為這樣的行程對有機農業多一些了解,並且支持.

由於現行有機種植農產品由於不噴灑農藥產量較少,利潤較少,老五認為若是一直在這樣的低利潤下,有機農民持續下去的意願會降低,所以大力採用有機農場食材並且將農場體驗納入行程中,開發農產品本身以外的利潤,藉由這樣的商業模式,也期許有更多人看見獲利模式的不同,加入有機行列。

進一步詢問老五為什麼對土地與有機有這麼深的感情,才知道原來案情並不單純。老五說他小時候是在這裡成長,長大之後去了台北發展,卻終日為鼻炎所苦,也懷念故鄉,最終選擇回鄉打拼。剛開始時以有機茶的栽種維生,雖然當時茶本身利潤不少,但由於有機栽種,備受蟲害,導致產量低落,有時候甚至賠錢,所以特別了解有機農民的苦。這期間也一直迎接遠道而來的客人,於是漸漸興起經營民宿的念頭,也為了讓旅客感受到自己兒時記憶中的故鄉,決定以簡樸自然的風格呈現。

5 (複製).jpg

上了這個樓梯,就到了二樓的寬闊長廊,赤紅色的地磚讓我想起鄉下奶奶家。

6 (複製).jpg 

7 (複製).jpg

房間類型有很多種,有青蛙 、螢火蟲、貓頭鷹等,都是以當地最常出沒的生物來命名,分辨方式是以門上的圖案來區分,各個房間內部除了小擺設外,倒是沒有與房型名稱相關的主題特色。看這張圖,我心想這貓頭鷹是都很晚睡,夜路走多了,見鬼了是不是,眼睛都要掉出來了。青蛙,就只是隻青蛙。

8 (複製).jpg

貓頭鷹這個房型格局呈現的是長方形,內有兩張單人床,建築以檜木為主,連床具、衣架都是如此,不僅色調上溫暖、踩踏起來舒服,一進房間便聞得檜木撲鼻香,加上使用大片玻璃窗戶引入大片自然採光,分外明亮,也使得內外自然元素充分融合

9 (複製).jpg

上張照片左上角有個很有趣的擺設,原來就是牠啦,竹筒做的貓頭鷹燈具,燈就從貓頭鷹眼睛打出來,雖然Julia說晚上看起來好像陰森森的好可怕,但我還是覺得好可愛呀!

10 (複製).jpg

這是我們住宿的螢火蟲房型,是四人房,進門左邊是兩張雙人床,右邊是小客廳,中間這一片是衛浴設備,左邊是洗手間,右邊是乾濕分離的淋浴間,由小見大,看到民宿主人對多人房型的貼心,使用上有效率許多,衛、浴都很乾淨。空間主要也都是檜木打造出來。

11 (複製).jpg

床鋪這邊也是採用大片玻璃,使大片陽光自然灑下。入住隔天早上,也是這片陽光將我喚醒。

12 (複製).jpg

右邊的小客廳看來極具禪味,望著窗外一篇綠意盎然,泡茶聊天、放空、思索人生都很適合。

看完了房型介紹,各位有沒有發現一件事?沒˙有˙電˙視˙機!沒錯,這絕對不是老闆不用心,十幾年來都忘記擺放電視機,只是老闆認為擺了電視機,多數人會整天待在電視機前,這樣的生活型態就跟在都市生活一樣,枉費了這個空間想要告訴旅人的事,忘了去感受新鮮空氣,去傾聽蛙、蟲鳴叫,去感受木頭氣味與觸感,去感受微風吹撫,當雜亂的訊息減少了,便得以用志凝神地去注意周遭,使自己專注於自然,專注於來自心裡的聲音,忘記世俗外務的干擾,達到道家所說的「心齋」與「坐旺」的境界。

看完了房間,時間也晚了,肚子早已咕嚕咕嚕叫個不停,連老闆都聽得一清二楚叫大家趕緊去吃飯吧!少女形象完全崩壞呀!!!!

13 (複製).jpg

喔喔喔喔喔喔喔喔喔喔喔喔喔!!!!!!!!!!!!!!!!!!對於我這餓鬼來講這一桌雖然量看起來不多,還是好誘人呀。不過動手之前還是必須忍著肚餓,拍幾張照.來到這邊,為了身心靈都能夠接近大自然,連吃的部分,老五都結合在地有機蔬果,提供最健康、無毒的飲食.

14 (複製).jpg 

15 (複製).jpg

而晚上老五也提供夜間生態導覽的服務,帶領客人探索螢火蟲、甲蟲、睡蓮、生態池等。希望能帶動體驗式教學,讓都市的小孩更親近大自然.而夜晚中的老五民宿很光彩奪目!

16 (複製).jpg 

17 (複製).jpg

被晨光喚醒的一行人,陸陸續續來到餐廳,大家討論著這樣自製有機的buffet真是少見,有手工饅頭、梅醋、紫米粥、有機地瓜等健康的食材。

18 (複製).jpg

手工饅頭來頭不小,老闆娘芬芬說這可是由麵糰添加少許酵母粉後,曬太陽發酵長大的喔!而且發酵完成之後,用灶爐柴燒蒸成,跟一般的味道可不一樣!饅頭一開始只是早餐供應給旅客食用,不過旅客們都很喜歡這「粉味的」,紛紛鼓吹芬芬讓無法前來的人也能品嘗這樣的好味道,於是推出網路上訂購,宅配到府的服務。最近毒澱粉事件,改訂老五無毒、有機的饅頭我想也是不錯的選擇。

19 (複製).jpg

用過早餐後,隨處繞繞,看到這棟建築物是醋工廠。老五提到醋工廠是由許多打工換宿的旅人付出勞力才完成的,在與旅人們對話過程中,發現很多人懷抱著想要親手蓋一棟自己的房子的夢想,可是礙於不懂技術、錢不夠等等因素無法完成,所以一看到老五在網路上po文章便自告奮勇參加,藉由這樣的經驗往夢想前進一步。值得一提的是,醋工廠是完全由木頭卡榫的方式建置而成,現在這樣的技術已不多見,都是請老一輩的木工來規畫而成的。

22 (複製).jpg 

24 (複製).jpg 

逛完歇會後,要出發有機農場體驗了。第一站來到的是高麗菜有機農場,農場老闆介紹..。有機農場體驗隨著不同季節會到不同的農作物農場體驗,有高麗菜、葡萄、梅子等。

23 (複製).jpg 

最後來的是上安香菇農場,有兔耳的叫兔女郎,那今天我是香菇女郎喔~但參訪過程中也一直讓我想到方吉,有點惱人 哈哈!

21 (複製).jpg 

滿滿的有機香菇,看著阿姨們努力採收,雖然在棚內,免受太陽荼毒,但真的還是很辛苦!

20 (複製).jpg 

最近看到醫學研究指出:在人造環境中,思維不斷被外來的剌激轟炸;回到自然環境時,思維活動緩和下來,有機會好好休息。這次的民宿之旅整體來說,是一場返鄉之旅,不是地理位置上的鄉,而是內心記憶的鄉。跌倒了、厭倦了,回到大地之母的懷抱,讓螢火蟲帶著你逃跑,鄉間的歌謠永遠的依靠,在田野的純粹中傾聽自己的心,便有走下去的勇氣,這樣的感受,我想我也替這樣的醫學研究結果做出背書 : )

25 (複製).jpg

 

民宿小資訊

老五民宿

價格範圍: $3,200~6,000

聯絡電話:郭先生 049 2821005

店家地址:南投縣水里鄉上安村安村巷101-7號

相關網站:http://www.oldfive.com.tw/

 

特別備註: 需自行攜帶盥洗用具!

是否可攜帶寵物: NO.

環保是否有折扣:NO.

房價包含:梅子風味晚餐、夜間生態導覽、健康活力早餐、香菇農場參訪、季節採果樂( 3~4月青梅採果,脆梅DIY、5~6月高麗菜、6~8月夏季葡萄、9~10月日本甜柿、11~1月秋冬季葡萄).

arrow
arrow

    玲佳女孩 J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