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憶留轉於兒時童玩回憶和九份美好時光

夜景照1 (複製).jpg  

照片備註:從民宿房間望出去的夜景

對於台北人來說九份大概都不陌生,閒逛九份老街和黃金博物館、參與洗金活動、遠眺陰陽海,但我還是第一次聽說台灣有個「風箏博物館」兼民宿經營,而且從85年開設到現在,當年還是世界第三間蒐藏、教學和展覽風箏的博物館.當然一定要殺過去體驗參觀摟! 

 page (複製).jpg

照片備註:風箏博物館民宿入口處

 一路開著小馬租車暢通開達九份,只是沒做功課的我們一直來回民宿的入口處找不到路開下去,後來打電話問民宿主人-賴大哥很丟臉的發現沒有附停車位,但是往上開右手邊可到「昭靈宮廟」停車場.停車免費而且離民宿不遠!

樓梯 (複製).jpg  

 停好車,沿著「九份山城 越晚越美麗」的大紅燈籠石階走下即可大達「風箏博物館民宿」.外觀透過盆景和水池呈現古樸的氣息,而石磚上長了些青苔綠芽,讓我有種身在日本溫泉會館的感覺. 

外觀 (複製).jpg  

 進入接待處光線明亮,而掛在牆上和屋頂的風箏吸睛百分百,讓人會回到5歲時期吵著要玩風箏.

 [題外話]在等check in的同時,一直在想風箏擺設的地方是否跟風水有關連,例如龍風箏可以吸引「人潮綿延不斷」.而且有好多DIY小風箏跟飾品可以買回去送人回味童年樂趣! 

DSC_8499 (複製).jpg  

DSC_8440 (複製).jpg  

照片備註:認真回想,好像只有在小學二年級才看得到一節節連著飛的龍風箏 

小東西 (複製).jpg  

DSC_8459 (複製).jpg 

今天我們入住的是[雙人房型],僅漆上鮮亮色彩的牆面、簡單的一組雙人床、一個電視機、一組桌椅,有些旅客或許會覺得素雅了些,卻可以給人的是一種「知足」感.我只能說簡單,not overlay design,反而讓人印象深刻吧!或許也呈現出「Less is More」的哲學?! 

房間 (複製).jpg   

而突然間我的眼睛被窗外的這片景色給慑取住了!或許我之前都在逛九份老街,所以沒有很認真看過它的日落,我有種「身在九份嗎?」的幻覺.而我也立刻捕捉了這美麗的景色. 

夜景照3 (複製).jpg  

DSC_8537 (複製).JPG   

在快門下,東北角海岸線是綿延山嵐和亮滿眼的日落,但真實看到的瞬間保證會撼動你心.

儘管跑民宿常常追日出日落,但是在這完美的時刻,我很開心可以輕鬆愜意地坐在房間裡欣賞這永恆的瞬間. 

夜景照2 (複製).jpg 

因為離預約博物館導覽還有一段時間,所以我們團隊也就參觀了其他的房型.除了雙人房型外,還包含有4人、6人和10人房型.我本身覺得房價很親民,尤其是為了剛剛的景色和免費參觀博物館很值得一住! 

[4人房型]

4人房型 (複製).jpg   

這間4人房是兩張雙人床併在一起,如果是double dating可能會很困擾,但對於有小孩子的家庭很方便,不用怕小孩翻滾掉到地板上.

 

[6人房型]

6人房型 (複製).jpg   

這間房間讓我回想到新竹-山居森活渡假別墅的雙人房型風格,清新典雅.

 

[10人房型]

10人房 (複製).jpg   

分成兩間塌塌米,是個很適合大學生出遊居住的房型,男女也可以分開,避免生理上的尷尬. 

DSC_8637 (複製).jpg  

簡單參觀完房間,接著,是我們此次旅程的重頭戲-「回顧一段童玩歷史存在的痕跡」.

很多朋友都質疑我說風箏已成歷史嗎?基本上之前帶鄰居小朋友幾乎都不玩風箏、踢毽子、搖呼拉圈和寫毛筆,so yes!

我覺得風箏博物館可以重述一段時代的軌跡,藏在每個風箏裡的細節與可能,往往超越我們的想像力. 

DSC_8657 (複製).jpg   

豐富多元化和工藝精神,是我參觀風箏博物館的驚嘆,參觀完我把風箏分為追溯歷史、裝飾藝術、現代娛樂等三大主題.

而各國家的風箏其彩繪跟形狀皆因歷史文化或追求宮廷藝術而衍生出獨特的繪畫跟工法. 

DSC_8631 (複製).jpg

照片備註:五虎將-每個將士跟馬的神態都不一樣,而且每個彎曲皆是用竹子慢慢加熱彎曲,是難得一件的作品. 

DSC_8647 (複製).jpg

照片備註:風箏也有分男女?!沒錯,瘦沙燕身形細長是女生,肥沙燕身體在膨大,繪圖也比較陽剛是男生. 

DSC_8670 (複製).jpg

照片備註:八卦石獅,眼睛會隨著風而轉動,讓人覺得獅子在扎眼.而我最愛的是百子乘龍,它是一個從一樓延伸到二樓的超長作品,總共有100個不同小孩型態的繪畫. 

真正去了解風箏,會發現不僅是工藝師傅對風箏的靈感與美感,也需具備力學精密計算的相關知識,而細膩的創作賦予風箏一個新的意義,並且也傳承了我們抬中華文化的故事! 

DSC_8428 (複製).jpg   

吃早餐的地方在B1,可以望出去的視野也很遼闊,中間的桌子有時會給預約DIY風箏的旅客使用.

早餐是擁有荷蘭血統的老闆娘親手準備的三明治和豆漿,配上九份無敵海景,心裡開朗的覺得「Good Start for a Day!」. 

breakfast (複製).jpg   

不知大家有沒有跟玲佳女孩一開始有點失望民宿房型設計跟風箏較無太大關係,但是跟賴大哥跟老闆娘聊完後,他們其實慢慢在規劃把屋頂變成一個空中花園,掛上風箏,並且房間將會慢慢地加入風箏的元素,所以我們就拭目以待吧!

而賴大哥是個慢熟的人,但是聊開了之後,我深覺他是個很疼愛老婆的男人,而且講話很有爆點J 

風箏博物館民宿是個我真心推薦一定要來參觀的九份景點之一,在這邊,真實的表達風箏的原始價值 

與老闆和老闆娘合照 (複製).jpg   

民宿小資訊

九份風箏博物館民宿

價格範圍:$1,500~4,600(含早餐和免費參觀風箏博物館)

DIY風箏教學:單一票250元;適用一般民眾,非假日團體票225元;適用20人以上團體,需於3日前預約。

單參觀風箏博物館價格:大人$100元; 兒童$60元

聯絡電話:02-2496-7709

店家地址:台灣新北市瑞芳區坑尾巷20號

官方網站:九份風箏博物館民宿

          或是上東方食宿網-「風箏博物館民宿訂房,將會有優惠價格和紅利點數贈送活動!

取消訂房亦也不會收取額外費用.

特別備註:

是否可攜帶寵物:NO.

環保是否有折扣:NO.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玲佳女孩 J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